人民网
人民网>>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闻网

2018“稻鱼之恋”文化节在浙江青田举行

2018年09月19日19:55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天高云淡,丹桂飘香,正值青田稻香鱼肥时。9月15日,在“田鱼之乡”方山,2018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2018“稻鱼之恋”文化节拉开了帷幕。该活动是农业农村部批准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其中之一,全省共有6个活动被纳入。

  活动现场,彩旗飘扬,伴着欢快的音乐,只见女子鱼灯队来回舞动。蓝天白云下,金黄的稻穗弯着腰,无不烘托着丰收的喜悦气氛。“一祭天地!礼起!”,“初献礼!祈风调雨顺!”,“又献礼!祈五谷丰登!”在主祭人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的声音中,农民手托稻穗、儿童手提田鱼、农民手托尝新饭和红烧田鱼纷纷上台……再现了千年前庆丰收祭祀仪式。“祭天地、敬父母、犒耕牛、庆丰收”仪式,把敬天地的尊崇、敬父母的恭敬、犒耕牛的感恩串联起来,每一环节都带有浓浓的文化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祭祀仪式的各个环节都与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有着密切关联。其中贵为主角的当属稻鱼米,新鲜的尝新饭敬天地、敬父母,米汤则用来犒劳田里的耕牛。同时,庆丰收的鱼灯舞,也是来源于青田的稻鱼共生系统。

【我们的节日】2018“稻鱼之恋”文化节在浙江青田举行

  活动现场,最热闹的当属割稻抓鱼活动。游客们猫着腰、撸起裤管,这里追、那里赶;再看割稻子比赛,更是一场体力与脑力的比拼,光从割稻姿势和速度看,便高下立判;一时间,在田间,喝彩声、加油声不绝于耳。“这是我第一次到青田参加割稻抓鱼活动,感觉环境和氛围都非常好。”来自温州的王女士对活动赞不绝口。

  此外,当天的活动还举行了稻鱼共生文化博物馆综合体奠基仪式,旨在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青田的稻鱼文化。据介绍,马上开建的博物馆综合体,目前,建筑设计图已经亮相,整体外形是一条即将跃起的鱼龙,寓意鱼跃龙门。同时,博物馆综合体许多构思和创意都来自“稻鱼之恋”文化。从最早的耕种、到喜获丰收,再到由农耕方式演变出的古老艺术文化,建筑设计把稻鱼共生系统承载着1300多年的农耕文明和历史底蕴体现得淋漓尽致。

  “今天这个活动很好地反映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题,也很好地体现了青田当地的传统农耕文明,特别是反映了人类发展与农业发展的关系,非常有价值。”浙江省供销社主任邵峰表示。

  据悉,2005年,“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来,青田县按照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的原则,不断加大保护和发掘力度。通过大力实施“稻鱼共生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打响了“青田稻鱼米”品牌,提升了稻鱼共生产品的附加值,撬动了休闲观光农业开发,探索出一条产业兴带动农民富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为世界农业文化遗产的动态保护提供了中国样板。(记者 李雪莲 通讯员 林园园)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