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中國農民豐收節新聞網

今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重心將進一步下沉到縣鄉村

2019年09月09日16:37 | 來源:農業農村部網站
小字號

  9月4日上午,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於康震介紹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活動並回答記者提問。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出席發布會。

  辦好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意義重大

  於康震表示,去年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成功舉辦,各地、各民族豐富多彩的慶豐收活動充分展現了蓬勃的時代氣象、火熱的生活激情、多樣的農耕文化、光明的振興圖景以及廣大農民的時代風採,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共鳴。這充分表明黨中央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順民心、合民意。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歷史交匯期。辦好今年的中國農民豐收節,有三個方面的重要意義:

  一是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凝聚強大的正能量。70年來我國“三農”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別是億萬農民的偉大創造,值得大書、特書。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能夠展現我國農民的勤勞智慧和時代風採,表達億萬農民歡慶豐收、祝福祖國、感念黨恩,使之成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一首“前奏曲”。

  二是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烘托和推動作用。鄉村振興戰略是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期“三農”工作總抓手。各地要充分結合鄉村振興相關工作部署,以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為契機,搭建平台、整合資源、營造氛圍,調動社會各界投身鄉村全面振興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三是為守好“三農”戰略后院提振信心。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目標,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業農村。因此,必須集中力量攻堅,對標硬任務,守住“三農”這個戰略后院,發揮好壓艙石和穩定器的作用,為全局贏得主動。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有利於提振信心、凝聚力量,推動形成應對風險挑戰的巨大合力和堅強決心。

  今年的中國農民豐收節慶祝活動將秉承“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宗旨,引導帶動縣鄉村開展喜聞樂見的慶豐收活動。為此,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及農業農村部安排了一系列重大活動,包括“我的豐收我的節”70地慶豐收全媒體聯動直播、“慶豐收·消費季”、2019農民豐收歌會、中國農民豐收文化展、2019年度“全國十佳農民”揭曉活動、“我的豐收我的節”大型系列征集推選活動、6個“千萬”鄉村振興系列活動、全國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等等。

  節慶將更加注重提高農民的參與度

  去年的中國農民豐收節採用“1+6+N”的模式,即一個主會場、6個分會場以及全國各地若干特色的慶祝活動,發揮了良好的帶動作用。於康震介紹,今年的辦節思路將會有一定調整,原則上不舉辦全國性的主會場和分會場活動,國家層面主要是加強組織和指導,重心將進一步下沉到縣鄉村,目的就是提高農民的參與度和基層的覆蓋率,提升節日的影響力和內生動力。

  今年的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在主題設計上將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鄉村振興戰略和脫貧攻堅戰這三大主題緊密結合,指導各地支持帶動縣鄉村根據當地的農時、農事特點,以及鄉村優秀文化傳統和“三農”發展實際,組織開展喜聞樂見的特色活動,鼓勵每個縣重點支持和培育至少一項中國農民豐收節慶活動,發揮引領作用。

  於康震指出,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的一大標准就是農民廣泛參與、基層自覺組織,對鄉村全面振興產生烘托和推動作用。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策劃了大型系列征集推選活動,征集書法、繪畫、攝影等農民藝術作品,推選“十大農民歌王”等8個系列的“十大”﹔在中國農民豐收節當天,2019年度“全國十佳農民”也將揭曉,向社會展示扎根基層、深耕農業、服務鄉村的先進典型,激發廣大農民的創業、創新的熱情。

  “經過各方努力,中國農民豐收節必將成為一個既體現悠久農耕文化傳承、又蘊含新時代精神的全國性民俗節日。”於康震提出,各地既要全面理解中國農民豐收節的歷史文化內涵,又要尊重現代節日規律,特別是注重利用市場化、信息化的手段,大力培育節日市場,推動農產品和服務消費的升級,在拉動鄉村產業、繁榮鄉村文化、增加農民收入,實現鄉村多元價值上下功夫,讓中國農民豐收節在社會和市場的土壤之中扎根。

  運用信息化技術打造豐收節品牌

  在回答記者提出的如何在中國農民豐收節中發揮信息化作用時,唐珂表示,農業農村生產生活正在因為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化變革而經歷前所未有的巨大變化﹔傳統優秀的文化基因要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與信息化手段相融合。因此,中國農民豐收節慶也需要引入傳統習俗與現代生活相交融的文化元素和過節方式,突出多樣化、個性化,提升參與性、互動性,遵循現代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表達方式、傳播方式、體驗方式,從而獲得更廣泛的社會認知和共識。

  唐珂介紹,今年的中國農民豐收節處處體現了信息化的身影和信息化的元素。比如組委會特別策劃了“我的豐收我的節”70地慶豐收全媒體聯動直播活動,通過最新的5G技術從全國縣鄉村慶豐收活動中選擇70個地方農民參與度高、特色鮮明、組織有力的慶祝活動,在中國農民豐收節當天通過專線、5G、5G+VR、5G+無人機等多種方式,多形態、立體式展示各地悠久燦爛的農耕文明、豐富多彩的民族風情、千姿百態的豐收美景﹔同時,舉辦“慶豐收·消費季”活動,充分利用電商直播等互聯網營銷方式,推動農產品消費升級、拓展節日市場,拉動鄉村產業發展。

  於康震指出,中國農民豐收節作為國家層面的節日,設立時間很短,需要不斷提升社會認知度和影響力,這就需要一段時間的引導、帶動和培育。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實施工作是農業農村系統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工作,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發揮牽頭作用,加強與有關部門的統籌協調,推動組織實施工作納入“三農”工作重要議程,建立完善組織實施工作機制,實現辦節與推動“三農”工作緊密結合。各部門要形成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實施工作的聯動機制,把各自優勢發揮出來,為中國農民豐收節、為廣大農民謀劃更多實事。

(責編:張桂貴、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